2012-12-07

相約星期二


前兩日和A小姐去看了由King sir 和 陳國邦主演的舞台劇<相約星期二>
King sir出演多套舞台劇, 近來在電視經常看到King Sir得多, 真身演出還是第一次
此劇故事是改編自 Mitch Albom 的 <Tuesdays with Morrie>



其實好幾年前我已看過英文原著小說版, 中譯「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相信這本書都很出名, 我不用多說

約干年前曾在某雜誌上的電視節目表中, 看過有<Tuesdays with Morrie> 的舞台劇版
(UM..其實我是一個電視精,以前周不時都會翻開看看節目表的習慣...)
但我發現時已經播完...很可惜地錯過了一次...
然後上個月我忽然間就看到第十度公演的門票已經開售
立即當日約了A小姐, 放工就即去買飛了...

其實故事中的道理是老生常談, 大家生活中都不免曾聽過
但人是善忘的, 為著自己, 為著生活, 總會把一些最基本、最重要的事情都拋開
有時候, 必須再靠一些情節去觸發你的深處
提醒你要停下腳步好好看一看你身邊的人、事、物

有時候我在想...近來不停有人說要保育這樣、那樣的
以前一直在那裡的時候, 大家都走得太快, 沒有人會在意, 去細賞細看
到他們要消失了, 大家才驚覺原來是那麼重要
然後大家才說要保留, 會去注意, 但其實已經被破壞得不復原貌

其實不止是物件, 所有事都很脆弱, 包括人..
有很多人會逃避去講死亡的事, 說是大吉利是之類
但我認為死亡是生活的一部分, 是不能避免的

可能小時候, 就在我已懂事的時候就已經曾面對過吧..
讓我不得不去面對死亡的現實

還記得那年我還是小學高年級..."女麻"女麻"長期病患, 終於都入院了
那段期間差不多每一晚, 爸爸都會在晚飯後拉著我一起駕車往醫院去探望她
詳細的細節我很多都忘記了..我亦忘記了"女麻"女麻"躺床的模樣
但當時和爸爸有兩番對話我至今仍然很深刻

有一次, 我很煩厭地跟爸爸說:「不用每晚都來吧!」

爸爸語重深長的跟我說:
「現在還有機會就來多一點吧...可能以後可能你想見都沒機會~
  不要令你以後為不來看"女麻"女麻"而後悔。」

然後我都乖乖地跟爸爸上車, 在車上我一直想著這句說話,
我正式地覺得死亡原來是很接近的。

爸爸還會幫"女麻"女麻"抹身, 清潔身體..
剛懂什麼叫青春期的我, 開始知道男女有別, 感覺奇怪, 問爸爸會否覺得尷尬。
他說:「她現在年老了,就好像小朋友需要別人照顧的
       我細個還不是要媽媽幫手沖涼, 現在只是輪到我要照顧她而已~」

"女麻"女麻"入了醫院之後, 就沒有再出過院了......
我在喪禮期間我一直都沒有哭過, 可能還看到冰冷冷的她躺在那裡吧
直到她上山途中, 我就不自覺地留起眼淚來了..
可能在那時才意識到這是真正的別離!

幾年後, 到公公身體轉差, 都轉到善終醫院去了
那時候, 爸爸仍是會頻密的帶我們去探望公公
記得最後見到他那一個下午, 我特別帶了一個暖貼給他保暖
因為將近聆聽考試, 愛賭馬的公公把他的小型收音機送給我
臨走的時候, 我腦海中閃過好幾個衝動想去抱他一下、親他臉頰作吻別
我總感覺別扭而沒有做到就離開了
那一天晚上就收到公公離去的消息

當然往後幾年、再幾年我的爺爺和另一個"女麻"女麻"也相繼離開..

但公公離去當日那個遺憾真的很大...
我由小時候直到小學都經常在公公婆婆的家中渡過暑假
會一起玩鬧, 也會做鬼臉哄我, 常煨我愛吃的魷魚乾
我也會往他們做事地方去幫手, 所以我和他們特別親

直到現在我仍後悔當時為何不豁出去呢?
去抱他一下、親他一下有什麼大不了!
在我結婚的時候, 我才發現我長大以後都沒有再和公公拍過一張合照
只有那一、兩張仍在學行階段時一起拍的照片
可能覺得他們一直在身邊, 就一直都沒有去留意這些事情

不過我沒有讓那個遺憾繼續下去...
自從那次以後, 現在我每次和疼愛的婆婆晚餐
見面和離開時都會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和親吻
婆婆很高興, 現在還會很精靈地懂得向我索吻

當然也會無無聊聊, 和婆婆、父母合照一下
現在隨時隨地都可以拍照的時代,
不要淨拍些開飯相, 和家人 / 朋友也拍一下吧~~

我希望以後我的小朋友直到大個了也會和我抱抱和親吻之餘
對爺爺"女麻"女麻"公公婆婆都會一樣

"死亡"給你帶來的是好或是壞的回憶, 完全取決於你的看法和態度
它帶給我都是成長中好好的一課, 每次我都從中學懂了一點東西

有時, 我都會想如果我父母或是婆婆離開的情況會如何
或是TOUCHWOOD是自己會如何....
想也難免會傷心, 但我更加會想如何令自己再堅強一點去面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